三月 2024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碧華國小資安通報-入侵事件警訊(1081219)

教育機構資安通報平台

事件類型:入侵事件警訊

原發布編號 原發布時間
事件類型 殭屍電腦(Bot) 原發現時間
事件主旨 教育部資安事件通告-新北市三重區碧華國民小學[163.20.x.x]主機進行惡意程式連線(MALWARE-OTHER Trackware relevantknowledge runtime detection)
事件描述 入侵偵測防禦系統偵測到來源IP(163.20.x.x),包含疑似惡意程式連線行為特徵之封包,對目標IP(x.x.x.x)進行連線。此事件來源 PORT (63439),目標 PORT (80)。
手法研判 來源IP主機可能存在未修補之弱點遭駭客攻擊,感染惡意程式或遭植入木馬程式導致觸發此事件,將可能導致主機機敏資料外洩,或成為殭屍網路一員而對外發動攻擊。
建議措施 請檢視來源IP該連線行為是否已得到合法授權。 若來源IP該連線為異常行為,可先利用掃毒軟體進行全系統掃描,並利用ACL暫時阻擋該可疑IP。同時建議管理者進行以下檢查: a.請查看來源IP有無異常動作(如:新增帳號、開啟不明Port、執行不明程式)。 b.確認防毒軟體的病毒碼已更新為最新版本,並進入系統安全模式下行進行全系統掃描作業、系統是否已安裝相關修正檔,或關閉不使用的應用軟體與相關通訊埠。 若來源IP為DNS server、NAT主機或IP分享器等設備IP時, 表示有內部主機透過這些設備向外連線時而觸發偵測規則, 則需先請設備管理者透過事件單所附之資訊(目的地IP、時間、來源port), 來協助查找內部觸發偵測規則之主機, 再依前述建議處理措施進行作業。
參考資料 NULL

本校處理程序:

  1. 先行將其網路線拔除。
  2. 查出為本校文書組長行政電腦,電話告知文書組長,儘速將該部電腦送至資訊中心檢查。
  3. 經查該電腦作業系統為 Windows 10×64 1803版,該版本已於 2019 年 11 月 12 日終止維護
  4. 請文書組長將電腦硬碟中資料備份至行動碟。
  5. 同步登入「教育機構資通安全應變網站」回報處理情形。
  6. 待備份完成後,該電腦系統重灌,新系統為 Windows 10×64 1909版。
  7. 重裝文書組長行政工作必須的軟體,並做相關的設定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