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 2024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學校校內發生網路風暴、Loop處理過程(1101005)

日期:10月5日(二)

時間:下午約2:50

處理過程:

  1. 打電話給教研中心大同駐點工程師求救,請求協助監測網路。
  2. 將產生網路風暴的光纖交換器(252)uplink光纖線拔除,隨即網路就恢復正常,但影響A-H棟所有的行政辦公室和教室的網路。
  3. 從光纖交換器(252)上拔除A-D棟共11台交換器的光纖線,再接回光纖交換器(252)的uplink光纖線,網路仍是順暢的。
  4. 從第1埠開始逐一接回被拔除的光纖線,逐一檢測網路。
  5. 當再次發生網路Loop時,教研中心大同駐點工程師來電,告知造成網路Loop的交換器IP(51)和Port位置,並將該交換器的防Loop功能打開,防止再次產生網路風暴。
  6. 立即前往造成網路Loop的教室位置,排除造成網路Loop的網路線。原來是一條網路線的二端,分別接在同一教室的2個資訊插座上。

事件排除後,檢討改進:

  1. 請教研中心大同駐點工程師協助將本校第二層交換器的防Loop功能都打開。(註:打開防Loop功能後,可能會使網路效能變差,但仍在可容忍範圍內。)
  2. 原A-H棟所有的行政辦公室和教室第二層交換器皆以光殲線uplink到電腦機房第2台光纖交換器(252)上,再以10G網路uplink到電腦機房核心交換器(254)上,調整網路架構如下:
    • 將接行政處室交換器的3台第二層交換器(1,2,3)改uplink到電腦機房核心交換器(254)上。
    • 將接科任辦公室交換器(76)含其上層交換器(5)改uplink到電腦機房核心交換器(254)上。
    • 將E-H棟教室共9台第二層交換器改uplink到電腦機房第1台光纖交換器(251)上。
    • 將原uplink到第1台光纖交換器(251)的3台活動中心第二層交換器(77,78,79)改uplink到電腦機房第2台光纖交換器(252)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