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 2024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  

彙整

學校各伺服器資料定期備份期程

  • 102學年度下學期,本校新大樓開始施工,施工中學校電力不穩,電源常常不明原因瞬斷。各伺服器雖有 UPS (不斷電系統) 保護,但日子一久,許多 UPS 開始發生故障。
  • 本校 http://nas.bhes.ntpc.edu.tw 因機器老舊(超過10年了),原廠不再提供保固,UPS 因電力不穩,常常不明原因斷電,結果其中一顆硬碟就故障了,NAS上的硬碟故障可直接熱抽拔,上架後,會自動重建資料,但由於每一顆硬碟有 2TB 的容量,每重建一次約需 3-5天,不幸的是,每次重建未成,就又發生斷電的情事,因些重建資料又得重新開始,如此反反覆覆,另一顆硬碟又壞了,而原先剛上架的硬碟不幸又掛點了,此時同時有2顆新上架的硬碟在做重建資料的工作。
  • 本校的 NAS 的容錯機制,可容許2顆硬碟同時故障,但若再有第3顆硬碟同時故障,資料就會全毀。
  • 為了資料備份,增購 NAS2 (http://nas2.bhes.ntpc.edu.tw) 上的硬碟 8 顆(每顆2TB),逐步將 NAS 上的資料備份至 NAS2 中。
  • 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,在資料尚未完全備份完前,第3顆硬碟也掛點了,資料真的全毀了,完了。
  • 幸好在前2顆硬碟故障前,已備份了一部份的資料至 NAS2 中,在加上有部份學校文件曾備份部份歷史資料在其他伺服器中,因此仍救回絕大多數的檔案。
  • 經廠商維修後,發現第3顆硬碟其實並沒有掛點,而是主機板上的電路板,因前2顆硬碟不斷重建資料,電力不穩,造成熱抽拔的電力供應不正常造成的,同時也發現到 UPS 原來已故障,連警示器也故障了,怪不得電源常常會有不明原因的瞬斷。
  • 於是先將 UPS 也更新,接著將 NAS 上所有不正常的硬碟全部更新,系統再重建。
  • NAS 系統上資料、使用帳戶、權限設定都得重新安裝、建置,原想將新規劃重建的 NAS 上的資料能自動同步到 NAS2 中,但最後因兩台NAS 的規格差異太大,且資料量過於龐大,歷經數個月的多次嘗試,仍告失敗,目前仍只能透過手動方式透過 FTP ,使用非同步的方式進行備份,且備份的資料主要是以「學校文件」為主。
  • 註:使用網芳備份,因資料量過大,無法成功;使用 NFS,因資料量過大,記憶體不足,無法成功,所以只能用 FTP 來傳檔,但速度上比較慢,須花比較長的時間的傳檔。
  • 花了好幾個月時間,勉強從各伺服器中備份的資料中陸續還原部份的資料。
  • http://nas2.bhes.ntpc.edu.tw 目前主要用來備份全校各伺服器的網站及資料庫資料,內含歷年來的備份資料,原則上每學期備份一次。
  • 各伺服器的網站資料每月備份一次。
  • 各伺服器中的資料庫,每週定期備份一次。
  • 寒、暑假各伺服器的使用量較小,因而選定為每學期主要備份的時段。
  • http://nas.bhes.ntpc.edu.tw 為本校對外服務主要的網路硬碟,容量大(約12TB),內部儲存的資料量當然也大,每備份一次約需 1~2週的時間,優先處理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