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 2024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  

彙整

新北市創客工作坊(九)-基礎自造課程-2D到3D的啄木鳥(1060316)

日期:106年3月16日(星期四)

時間:下午1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。

地點:板橋國中德馨樓1樓生科教室。

主題:基礎自造課程-2D到3D的啄木鳥。

承辦人:莊順源組長,電話為(02)29666498分機2401。

參考資料:

  • 105學年度第二學期全市性創客工作坊

課程中用的軟體與教學:

教學活動:

(一)使用手動鋸完成上圖(左)

  • 小鳥模型已先用雷射雕刻機,切出輪廓,但未切開,需自行用手動鋸切開。
    • 小鳥模型是用 Inkscape 軟體繪製出來的。
  • 底座原為一片方型木板,用手動鋸成半徑為 5 公分的圓形,再用電鑽鑽出中心的圓洞。
  • 中央的圓木棍為半徑5mm的圓柱體

(二)使用雷射雕刻機製作上圖(右)

  • 老鷹模型已於課前就已用雷射雕刻機切好(一片較薄、一片較厚),兩片組合後,再加上左右兩個圓型鐵片(平衡用)。
  • 中央的圓木棍為半徑5mm的圓柱體。
  • 底座為半徑50mm立體半球型。
  • 使用 123D Design 建模軟體,製作上圖(右)底座半徑50mm立體半球型,中央穿半徑5mm的圓柱體,輸出成 *.STL 檔。
  • 接著將 *.STL 匯入 123D Make,設定切割板大小(300mm × 300mm × 3mm),並將底立體半球型做轉型並切片,畫在切割板上,將完成品,輸出成 *.PDF檔。
  • 將 *.PDF檔匯入 CorelLaser 軟體(其實就是 CorelDraw) ,做雷射切割前準備,將由 123D Make產生的成品中的文字部份刪除。(否則這些文字會一併被切出來), 存檔成 *.cdr 檔。
  • 將此  *.cdr 檔拿到連接雷射雕刻機的電腦上,以切割軟體打開。
  • 放入欲切割的木板(大小同於上述設計的)於雷射雕刻機上,木板左上角畫點處對準雷射雕刻機左上角紅色光束。
  • 按切割軟體上方工具列上的「切割」按鍵,確認切割圖無誤後,再按右方工具列上的「雕刻」鍵,雷射雕刻機即開始切割木板,歷時約 10 分鐘。
  • 將切割好的木板組裝好底座,再插入中央的圓木棍,即完成作品。
  • 老鷹模型已於課前就已用雷射雕刻機切好。

活動照片: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