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 2024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新北市教育局ODF課程(1060613)

日期:106年6月13日

時間:上午9:00-12:00

地點:教研中心

講師:莊政儀老師

課程大綱:(LibreOffice教學應用)

  • LibreOffice 下載安裝
  • LibreOffice 轉檔
  • 標點符號工具列安裝
  • 定位點設定
  • 項目符號
  • 清單編號
  • 樣式設定
  • 頁首頁尾
  • 排版分頁
  • 凍結與分割
  • 資料切割
  • 資料匯入
  • 列欄替換
  • 填滿
  • 排序清單
  • 格式化條件
  • 垂直查表

ODF 說明:

開放文檔格式英語:OpenDocument Format,簡稱ODF),全稱用於辦公室應用程式的開放文檔格式(Open Document Format for Office Applications),是一種規範,基於XML檔案格式,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文書處理文檔等電子文檔而設置。它的規格原本由昇陽電腦開發,標準則由OASIS Open Document Format for Office Applications(OpenDocument)TC(又稱為OASIS ODF TC)[2]所開發。存在一個自由開放的OASIS標準,以ISO/IEC國際標準發布──《ISO/IEC 26300:2015 Open Document Format for Office Applications(OpenDocument)v1.2》[3][4][5]

開放文檔格式企圖提供一個取代私有專利文件格式的一個方案,使得組織或個人不會因為文件格式而被廠商套牢(Vendor lock-in)。

這裡「開放文檔格式」是指專有名詞「OpenDocument Format」,字面意思即是一種開放的文件檔案格式(open document format)。

LibreOffice:

LibreOffice(發音:/ˌliː.brəˈɒ.fɪs/)是由The Document Foundation開發的自由及開放原始碼的辦公室套件。LibreOffice套件包含文書處理器、電子試算表、演示文稿程式、向量圖形編輯器和圖表工具、資料庫管理程式及建立和編輯數學公式的應用程式。

LibreOffice可執行於各種系統平台,包括Microsoft Windows、OS X(10.6或更新)及GNU/Linux(包括LibreOffice Viewer for Android)。

計畫目標是成為一個具開放檔案格式(ODF)支援、獨立於任何廠商之外、真正不受私有版權制約的辦公室套件。它的名字是經過針對商標的調查之後而起的,是一個混合詞,第一部分「Libre」來自拉丁語,意為「自由」,第二部分「Office」則為英語「辦公室」單字。

LibreOffice的初始版本號碼被設置為與OpenOffice.org一致,故初始發布(2010年)即為第三版,並不存在第二版、第一版。LibreOffice第三版預設的檔案格式是國際標準化組織(ISO)的Open Document Format(.odt、.odp、.ods、.odg)。

OpenOffice.org:

OpenOffice.org,一般稱呼為OpenOffice,簡寫作OOo,是一個開源辦公套件軟體,目前已經中止。它是StarOffice——昇陽電腦在1999年得到的內部用途軟體——的開源版本。

OpenOffice包含了文書處理器(Writer)、電子試算表(Calc)、演示英語presentation program程式(Impress)、繪圖軟體(Draw)、數學公式編輯器(Math)以及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(Base)。它檔案格式預設為開放文件格式(ODF)。該格式從OpenOffice.org發起,後來成為ISO/IEC標準格式。它也可讀取許多不同的檔案格式,尤其是Microsoft Office生成的那些。

昇陽電腦在2000年7月將OpenOffice開源,以此與Microsoft Office競爭。2002年5月1日,軟體版本1.0公布。

2011年,昇陽電腦的所有者甲骨文公司宣布,他們將不再為商業版OpenOffice提供支援,旋即將該專案捐贈給了Apache軟體基金會。Apache將軟體重新命名為Apache OpenOffice。其他的後繼專案有LibreOffice(開發最活躍)以及NeoOffice(商用,僅限macOS上執行)。

OpenOffice.org主要為LinuxMicrosoft WindowsSolaris作業系統設計,後來又加入了OS X版,並可移植到其他作業系統上。軟體在GNU寬通用公共許可證第3版(LGPL)下授權。早期的版本也有過Sun Industry Standards Source License英語Sun Industry Standards Source License(SISSL)的授權方式。

參考資料: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