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 2024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  

彙整

碧華國小行動學習學校工作會議(1050412)

日期:105年4月12日下午 4:00 – 6:00

地點:樂齡教室

與會人員:郭玥妦、邱昭士、劉孝宏、林哲園、李櫟永、鄭佑津、謝炳睿、林美宏

簽到單:行動學習學校工作會議(1050412)簽到單

活動照片:

議程:

工作報告:

討論:

  • 充電櫃要移往班級教室使用嗎?保全?
    • 最好是將充電櫃移至班上使用。
    • 設備安全仍是一大的隱憂,看學校能否支援保全。
  • 教授至校輔導、研習的方式如何改變?
    • 教授建議:先由我們分享,再由教授指導。

成長研習:

講師:劉孝宏老師

主題:資訊教育小技巧分享:把雲端硬碟變成作業上傳區

講義:

一、程式準備:

首先下載此程式檔並上傳到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中。程式檔下載區(需要登入碧小信箱XXX@bhes.ntpc.edu.tw)  本程式是由「靖・技場」在網路上提供,部分程式已經由我調整成適合教學上使用。請參考網頁上傳檔案到雲端硬碟

二、雲端硬碟的設定:

請到網頁版Google雲端硬碟介面左邊欄位,點選「新增」,出現一個下拉視窗後,將滑鼠移動到最下方的「更多」。移到此之後會出現小的視窗,請點選「+連結更多應用程式」。

點選「+連結更多應用程式」後,會出現一個新視窗「將應用程式連結到雲端硬碟」。請在這個視窗的右上角的搜尋處,打上Google Apps Script 然後按搜尋。搜尋後,應該會出現Google Apps Script這個程式,請點選此程式欄位的右邊有一個「+連結」的按鈕,請按下去。

連結成功時,會跳出一個視窗「已將Google Apps Script連結到Google雲端硬碟」的畫面,此時直接按下「確定」的按鈕即可。關掉「將應用程式連結到雲端硬碟」這個視窗。

此時你到雲端硬碟的「新增」點選後,到「更多」時,會跳出的小視窗會多一個Google Apps Script的按鈕。此時前置設定就完成了。

三、執行與部署程式

請在網頁版的Google雲端硬碟中打開這個程式「檔案上傳程式」。打開後,瀏覽器會開新的頁面,就可以看到這個程式的內容。

懶人包與新手使用方式:

如果您是新手或對程式不熟悉,就請你直接點選工具列中的「執行」裡面有一個「doGet」。此時會跳出一個需要授權的視窗,請點選「繼續」,接著就選「接受」,這個新視窗就會完成並關閉了。

然後接著點選剛剛工具列中的「發佈」,再點選「部署為網路應用程式」。此時會跳一個畫面「部署為網路應用程式」,這裡需要設定的地方只有最下方的「具有應用程式存取權的使用者」裡面要改為「任何人,甚至是匿名使用者」(這樣學生才能在沒有登入任何帳號情況下上傳檔案)。

最後按下「部署」按鈕。此時會出現一個新視窗,中間有一個網址。這個網址請複製起來。這網址就是可以放到個人班級網頁或部落格上,讓學生上傳繳交作業的網址。之後,只要你要把這個網址貼到一個網路空間,方便學生繳交作業。

學生繳交的作業都會存到你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中「學生作業區」的資料夾。記得提醒學生上傳時記得填寫班級座號姓名,以利辨識。

給會看懂程式或知道怎麼修改的人:

這程式其實都可以做一些簡單修改,修改後再進行執行與部署(詳細內容如上一段)。例如有中文的地方,都可以改成自己想要的文字。且程式有兩部分,一個是server.gs,一個是form.html。這些內容都可以稍做修改,調整成你喜歡的模式。

最後的「部署」設定也可以改成網域的模式,上傳資料的人就必須登入google信箱才能使用了。甚至只給自己使用也可以,只是這樣沒啥意義吧,自己乾脆登入雲端硬碟空間就好了啊。

四、實際操作與測試感想

經過我自己的實際操作與測試後,發覺這個繳交作業的方式有些優缺點。分述如下:

第一、只能單一檔案上傳,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。但是對於中低年級學生來說,可能會是個問題。因為他們打字與操作的經驗少,所以如果有好幾個檔案要上傳,對中低年級學生來說可能有點麻煩,需要練習過才會比較順利。當然也可以簡化,例如上傳檔案時不要打班級座號姓名,只打班級座號例如20213(二年二班十三號)這樣可能會方便許多。高年級則應該比較沒有這個問題。

第二、另外一個則是優點也是缺點。上傳的檔案只要是google雲端相符的檔案,例如jpg與docx等,就可以直接在網頁上直接預覽或開啟。這對於要查看或給分數時,是一個很方便的模式。但是如果不支援的檔案就得下載回來,才能打開來看,是一個比較麻煩的工作。或者,如果你是設定好自己電腦與google雲端硬碟同步的人,那這個問題就很輕鬆。你只要等檔案同步到你自己電腦,這樣你就不需要在網頁上開啟,直接可以在自己電腦開啟檔案來查看。這完全看每個人工作的模式,才能說這是一種優點或缺點了。

延伸閱讀: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