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 2024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App Inventor 2 程式設計教學

MIT App Inventor 簡介:


建置App Inventor 2 開發環境:

App Inventor 2 開發環境在雲端,本機只需安裝App Inventor 2 的開發工具檔(模擬器),即可開始運用App Inventor 2 編撰App應用程式,接著在模擬器中安裝MIT AI2 Companion元件即可在模擬器中執行應用程式專案,或以手機執行應用程式專案。

測試 MIT App Inventor2 程式執行的各種方式:

線上教學文件:麗山高中 – 程式設計延伸學習:MIT App Inventor 2‎ > ‎測試執行程式

一、WiFi連線:

  • 適用於有Android 裝置、電腦、裝置間有WiFi連線,是測試執行App程式最方便的方式(注意:需同一網域)。
  • 在實機上安裝:MIT AI2 Companion App:Google Play 商店
  • 選取『連線→ AI Companion』
  • 註:WiFi連線測試不會將程式安裝至Android裝置上,僅是在Android裝置執行並顯示程式結果,當連線中斷Android裝置上的程式即消失。

WIFI 連線實機執行應用程式

  1. 條件:電腦與手機網路在同一個網段。
  2. 手機開啟「Play 商店」→ 搜尋「MIT AI2 Companion」→ 安裝 MIT AI2 Companion。
  3. 手機執行 MIT AI2 Companion → 按 Connect【連線】 鈕,在下拉式選單中點選 AI Companion,將產生的六個字元輸入實機,再於實機按 connect with code 鈕;或在實機按 scan QR code 鈕,再以實機掃描對話方塊中的 QR Code 圖形。

二、模擬器(Emulator):

  • 在沒有Android 裝置下,可安裝MIT App Inventor 2 軟體,以模擬器(emulator)測試App程式。
  • 官方網站模擬器下載操作方法:麗山高中 – 模擬器安裝教學影片
  • 模擬器下載:
  • 執行電腦程式集中的『aiStarter.exe』程式後會出現一個命令視窗。【切記:模擬器執行期間切不可先關閉此命令視窗,否則會導致模擬器無法連線,電腦須重新開機才能解決這個問題。】
  • 選取『連線→ 模擬器』

建立模擬器

  • 啟動 aiStarter → 按 Connect(連線) 鈕後在下拉式選單中點選 Emulator(模擬器) 項目 → 出現鎖頭圖示時,向右拖曳鎖頭以解鎖 → 由系統自動安裝 MIT AI2 Companion。

在模擬器中執行應用程式

  • Connect(連線) 鈕後在下拉式選單中點選 Emulator(模擬器) 項目。

三、USB連線:

  • 適用於有Android 裝置,但電腦與裝置間無WiFi連線的環境,可使用USB連線測試App程式。
  • 在實機上安裝:MIT AI2 Companion App:Google Play 商店
  • 手機以 USB 傳輸線與電腦連接 →按 Connect【連線】 鈕後在下拉式選單中點選 USB 項目。
  • 以USB傳輸線連接實機與電腦,系統會自動安裝實機的驅動程式。

實機中執行前準備工作

  • 如果是要在實機中安裝下載的 apk 檔,改變手機應用程式設定:執行 設定 / 安全性,勾選 未知的來源 選項。
  • 如果是要在實機上進行程式模擬,除了上述動作外,請再執行 設定 / 開發人員選項,勾選 USB 偵錯

在實機中安裝應用程式

  1. 手機開啟「Play 商店」→ 搜尋「QuickMark」→ 安裝 QuickMark
  2. Build【打包apk】 鈕,於下拉式選單中點選 App (provide QR code for .apk)【打包apk並顯示二維條碼】 →使用實機中的 QuickMark 掃描 QRCode。.

相關網站:


設計步驟:

建立專案(New project ):

  1. 使用 Designer(畫面編排) 畫面:設計Android裝置的使用者介面(即畫面配置區)→(1)選擇程式元件(Palette)、(2)設定程式元件的屬性(Properties) 。
  2. 使用 Blocks(程式設計) 畫面:設計程式的控制及邏輯(即程式碼編撰)。
  3. 使用Android裝置或模擬器測試執行程式。

教學影片:

App Inventor 2 中文版 – 呂聰賢:教學影片

App Inventor 2 零起點速學指南 – 呂聰賢 – YouTube 92 部影片


教學網站:


範例教學: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