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 2024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  

彙整

【資訊安全】2021年第一季臺灣三大熱門騙術:「投資型詐騙」、「釣魚簡訊詐騙」以及「假貼圖詐騙」

2021年第一季臺灣三大熱門騙術分別是:「投資型詐騙」、「釣魚簡訊詐騙」,以及「假貼圖詐騙」等三種,其中,投資型詐騙造成民眾的財務損失將近3億元,是造成民眾損失最大的詐騙類型。

投資型詐騙:

主要是透過不明網站、臉書或是私人Line群組招募方式,提供民眾各種「快速獲利」的機會來進行詐騙,而「快速獲利」的手法包括:假冒名人的加密貨幣詐騙,詐騙集團會創立有名人圖像的假網站,或者以網路新聞方式,吸引民眾投資目光,其中便有假冒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克思之名,吸引民眾投資加密貨幣可以快速短期獲利;其他還有吸引民眾可以進行港股投資的詐騙,以及邀請民眾下載接單App後,民眾可以接單賺錢,並吸引民眾在儲值投資後,最後卻無預警關閉,民眾求助無門。

釣魚簡訊詐騙:

假冒國泰、台新等知名銀行,發送大量釣魚簡訊詐騙,傳送內含假銀行登入網站連結的簡訊給民眾,誘使民眾從簡訊連結,登入仿真度極高的假網銀頁面後,當民眾不疑有他,輸入個人網銀的帳號、密碼以及OTP簡訊驗證密碼時,詐騙集團同時間,就會在假銀行登入頁面的後臺,取得民眾的帳號、密碼,以及OTP簡訊驗證密碼,就會以民眾真正的帳號、密碼以及OTP簡訊驗證密碼,登入真正銀行網頁進行轉帳,先前便有不少民眾受害。而內政部警政署統計,相關案件達70多起,受害金額超過900萬元。

建議做法: 民眾登入網銀頁面應該要從官方網站登入外,也可以試著在登入網銀頁面點選其他的選項,確認是否可以點選,畢竟,通常假網銀頁面只有輸入資料的選項是可以正常輸入以外,其他的頁面都是假的、無法點選或輸入的。

假貼圖詐騙:

最受歡迎的詐騙手法之一,以今年第一季的統計,光是「LINE卡通明星歡喜來拜年」的假貼圖轉傳次數就將近7,500次。更值得注意的是,這類詐騙往往是詐騙集團的前置作業,當這類假貼圖詐騙要求民眾加入詐騙的Line帳號後,詐騙集團也會透過變更使用者頭像和名稱的方式,偽裝成熟人,對民眾進行第二次詐騙。

上述三種詐騙手法都會對民眾造成很大的金錢損失,他認為,民眾應該要提高警覺,首先,

第一:不要輕易點擊包關簡訊或電子郵件中的不明連結,盡量使用瀏覽器中的書籤頁面進入敏感網站。

第二:敏感網站的帳號、密碼應該要定期更換,且不要與一般免費註冊網站使用相同帳號、密碼。

第三:手機顯示的號碼不一定正確,遇到有金融轉帳要求時,需要回撥確認。

第四:使用的軟體或作業系統都應該更新到最新版本,以避免駭客可以利用漏洞入侵。

第五:遇到金融詐騙事件時,應該要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報案;最後,建議民眾可以安裝一些防詐騙的App或是聊天機器人,協助確認網址或資訊的正確性,降低遭到詐騙的風險。

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ews/143700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