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 2024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搬遷後的教室電腦系統重建工作

9月12日上午9:00,合志工程師至校協助本校搬遷後教室電腦系統的重建工作。

  • 更換 1 顆 Z430 電腦的硬碟,內容為合志資訊公司事先做好的行政電腦專用碟。
  • 使用 DRBL Live 將整顆硬碟製作成映像檔,將映像檔存於一台 Windows Server 2008 的資料碟中,此映像檔可作為 L480 行政電腦系統還原用。
  • 改電腦系統成本校教室電腦用專用碟,將「我的文件」、「我的圖片」、「我的最愛」、「下載」、「桌面」移至 D 碟,安裝老師教學用的常用軟體。
  • 將整顆硬碟製作成 ACER 電腦一鍵還原的映像檔。
  • 使用 DRBL Live 將整顆硬碟製作成映像檔,將映像檔存於一台 Windows Server 2008 的資料碟中,此映像檔可同時作為 L480 及 Z430 電腦系統還原用。
  • 註:使用 Windows Server 2008 的資料碟,用來收集 DRBL 製作的電腦硬碟映像檔,須先建立一個資料夾,並將此資料夾存取權限設定好,設定為網路芳鄰的共用碟,方能供 DRBL 使用。(新增一個專供此用途的使用者。)

9月15日上午,於仁愛國小參加三重區資訊組長會議,會後帶回 DRBL Live 及 Clonezilla Live 開機隨身碟。

9月15日下午,夥同劉孝宏、林哲園於仁204電腦教室整理電腦:

  • 整理待報廢的電腦,將可再利用的零件取下。
  • 試著使用 DRBL Live 讀取網路芳鄰上的映像檔,還原整間電腦教室的電腦,但因時間不夠,先將所有電腦設為網路開機。
  • 先試著將已做好的映像檔,以 Clonezilla Live 還原電腦機房中一部 L480 電腦,成功還原。
  • 接著將已做好的映像檔,以 Clonezilla Live 還原仁204電腦教室中一部 Z430 電腦。
    • 還原後,Z430電腦重開機,作業系統發生嚴重的錯誤。
    • 問題:為何同一支映像檔,L480 電腦能正常還原,Z430電腦卻不行?
    • 電腦機房中,製作映像檔的母機(Z430),發現有 100 多支 Windows Update,待更新完畢後,再製作新的映像檔。
    • 已正常還原的L480電腦,更新電腦名稱(T+財產編號後3碼),並更新 Windows Update。

9月16日:

  • 製作映像檔的母機(Z430),更新好 Windows Update,開始重製作新的映像檔。
  • 以新的映像檔,再次以 Clonezilla Live 還原仁204電腦教室中一部 Z430 電腦,還原後,仍然無法正常開機。
  • 問題:為何無法正常還原仁204電腦教室中 Z430 電腦,卻可還原電腦機房中的 L480 電腦?
  • 下午,於教研中心與仁愛國小資訊組長討論此問題,懷疑是 Z430 電腦開機碟的SATA模式未正確設定所致。

9月17日:

  • 檢視製作映像檔的母機(Z430)的 SATA 模式為「AHCI」,將以 Clonezilla Live 還原的 Z430 電腦的 SATA 模式改為「AHCI」,再重新開機,果然能正常開機了。【註:什麼是AHCI模式?AHCI全名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(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),它是 Intel 所主導的一項技術,可以發揮SATA硬碟的潛在加速功能,大約可增加30%的硬碟讀寫速度。】
  • 使用 DRBL Live Server 還原仁204整間教室的電腦,但只還原到第一個分割區,客戶端電腦就發生錯誤,連試 2 次都失敗。

9月18日:

  • 重新製作 DRBL Live Server 隨身碟,再次使用 DRBL Live Server 還原仁204整間教室的電腦,依然失敗。問過合志工程師,仍然無解。
  • 只得使用 Clonezilla Live ,還原仁204整間教室的 Z430 電腦,一次一台,由於時間不夠,只還原了18台電腦,其他的電腦,下週一再繼續。
  • 為了加速還原的速度,製作了 4 顆 Clonezilla Live 隨身碟。(把原 DRBL Live,全改成 Clonezilla Live)
  • 使用 Clonezilla Live 隨身碟開始還原電腦的系統時,可先行取下隨身碟,如此可使用同一顆Clonezilla Live隨身碟,同時還原許多台電腦,不過電腦還原的速度會越來越慢。
  • 電腦還原後,須更改電腦名稱、電腦時間,部份電腦由於主機板不同,系統會重抓驅動程式,無法正常抓驅動程式者,規劃於全間電腦還原後再行處理。

9月21日:

  • 9月18日出問題的 Z430 電腦,一律重灌。
  • 使用 Clonezilla Live ,還原仁204電腦教室及仁206多媒體教室中所有的 Z430 電腦,共計47部電腦。
  • 部份Z430電腦故障,至「新北市資訊設備線上報修系統」報修。

9月23日:合志工程師至校修復數部線上報修的Z430電腦。

9月24日:由於Z430電腦內建VGA同步器,為了避免直接連接單槍吊架VGA線,造成連接介面的損壞,申購VGA延長線(一條公母頭的VGA線) 50 條。

10月8日:VGA延長線 50條送貨到校。

10月14日:修復 1台 Z430電腦的光碟機。

10月15日:發下五年級各班教室電腦–Z430電腦,共計14台。

10月16~20日:移仁204電腦教室中所有的Z430電腦至仁206多媒體教室

Comments are closed.